当前位置:首页>>图说检察
乘“燕赵”之风,扬“公益”之帆
时间:2023-12-1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一、全年公益诉讼案件办理情况

2023年,阜城县检察院共办理公益诉讼案件53件。其中行政公益诉讼案件52件,履行诉前程序51件,提起行政公益诉讼1件,磋商结案1件,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1件。自3月29日“燕赵山海·公益检察”护航美丽河北建设专项监督开展以来,阜城县检察院聚焦县域特点,共办理专项监督四大领域行政公益诉讼案件30件,其中破坏大气环境领域4件,水环境领域1件,破坏土壤环境24件,破坏生态资源领域1件,履行诉前程序29件,提起行政诉讼1件。

二、公益诉讼工作亮点呈现

1、提高政治站位,扎实部署推进“燕赵山海.公益检察”专项监督向纵深发展

一是专题报告工作。主动向县委、人大、政府、政协和政法委主要领导进行专题汇报,主动将专项监督融入服务全县发展大局。县人大常委会对生态环境检察工作开展专题调研,并形成《依法接受人大监督 有效提升工作质效 阜城县检察院在履职尽责中助力“燕赵山海·公益检察”护航美丽河北行动》的调研报告,县人大常委会主要领导作出重要批示,给予高度肯定和大力支持。

二是持续广泛宣传。利用县城主要街口、群众活动广场以及流动式宣传车等15处电子屏,滚动播放宣传视频。发送手机短信20余万条。成立“燕赵山海·公益检察”宣传小分队,推动宣传海报实现乡村全覆盖。截止目前共张贴海报1400余份,发放宣传资料1000余份,赠送手提袋500余个。紧密结合阜城非物质文化遗产-冀派剪纸,围绕大运河、百年梨园等独特地域元素,设计出“燕赵山海·公益检察”剪纸。紧密结合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西河大鼓,创作出西河大鼓小剧《“燕赵山海·公益检察”奏凯歌》,参加全市检察机关“燕赵山海·公益检察”文艺汇演。

2、积极拓展案源,强化协作以共治共享实现公益职责

一是启动“益”心为公检察云平台,积极延伸检察触角。完成首批“益心为公”检察云平台志愿者招募和培训工作,全县共注册志愿者20名,助力公益诉讼检察,已提供线索6件,参与办案2人次。同时充分运用“12309”检察服务热线、“两微一端”随手拍等新媒体平台,积极摸排案件线索,通过“快手”短视频发现县域内损毁古树木的线索,并立案调查,督促相关职能部门积极履职。

二是政协提案双向衔接,主动履职。与政协阜城县委员会办公室会签《关于建立公益保护协同监督机制的意见》,与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会签《人大代表建议与公益诉讼检察建议双向衔接转化实施意见》,建立协同监督会商、问题线索共享、问题线索转化、协同监督落实情况反馈等公益保护协同监督机制,促进政协民主监督、人大代表监督与检察机关法律监督有效衔接,推动形成协同监督的强大合力。

三是强化科技赋能,提升办案水平。依托河北省公益诉讼检察大数据智能化应用平台(以下简称“数智”平台),充分运用数字模型、无人机、快速检测设备等,将科技手段贯穿线索收集、调查取证、跟进监督等办案全过程。目前,通过“数智”平台发现线索3条,立案1件,已利用无人机进行现场拍摄取证立案4件。其中,以检察技术助力保护古树名木公益诉讼案被省检察院评为典型案例。

四是强化协调联动,推进清凉江流域综合治理。牵头景县、武邑县检察院对清凉江流域开展联合实地调研,并会签了《清凉江流域公益诉讼检察协作意见》,在五个重点领域加强协调配合,切实筑牢“上下游、左右岸”生态环境保护屏障。

3、融入县域大局,助力“物阜民丰地、生态宜居城”建设

聚焦办案重点,守护美丽阜城。紧紧围绕清凉江、大运河和县域特点,以“小专项”为牵引,推动专项监督走深走实。一是服务阜城县第六届梨乡赏花节,围绕霞口镇刘老人村百年梨园,组织开展古树名木保护公益诉讼专项行动,以检察力量推动古梨树保护工作落到实处。该活动先后被河北法制报、《学习强国》报道。

二是助力打赢全县污染防治攻坚战。突出抓好水环境修复保护,持续深化“河(湖)长+检察长”工作机制,与环保局 、河长办联合实地踏查2次,发现线索并立案1件,发出检察建议督促整改。强化土壤污染源头治理,扎实开展农药包装废弃物整治公益诉讼,助力县农业农村局申请专项资金40万元,相关部门将在各乡镇设置农药包装废弃物集中收集点15处,进一步减少农业面源污染。

三是深化跨部门协调合作,落实“林长+检察长”协作机制,针对县域内保护不到位的古树,督促有关职能部门落实保护措施,依法保护林业资源。检察守护公益,文化“游”在身边。与县文广旅局召开联席会议,深入协作,护航美丽阜城建设,推进“燕赵山海·公益检察”专项监督与“这么近,那么美,周末到河北”阜城文旅深度融合。

四是积极开展“公益诉讼守护美好生活”专项活动,保障千家万户舌尖上的安全。共办理食药安全领域公益诉讼案件10件,发出检察建议9份,行政机关均采纳并常态化落实检察建议内容。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1件,诉求十倍惩罚性赔偿金并公开道歉,均得到法院全部支持。我院干警李洪涛、王霞撰写的《基层院实施食品安全民事公益诉讼惩罚性赔偿制度情况探究》调研文章,被《检察调研与指导》刊载。

三、公益诉讼下一步工作计划

回首来时路,郁郁满芳华。冬去春将至,未来尤可期。阜城县检察院锚定工作目标,坚持问题导向,狠抓工作落实,展现新作为,取得新业绩。一是持续提高政治站位。认真学习领会省市院有关专项监督会议精神,围绕省市院的新要求、新部署,增强工作主动性,进一步坚定开展好专项监督的决心和信心,强力推进专项监督向纵深发展。二是持续加大办案力度。坚持稳数量、提质效,紧紧围绕“四个领域”“八个一批”工作要求,加大线索摸排力度,确保办案数量规模稳中有升,提质增效。三是持续加强科技赋能。充分依托河北省公益诉讼检察大数据智能化应用平台,及时收集公益诉讼案件线索,提高线索成案率。贯彻大数据检察监督理念,逐步提升实战实效的能力。


检察长信箱
公益诉讼
新浪微博
阜城检察微信
阜城检察微信
阜城检察微博
阜城检察微博
与宪法同行
与宪法同行
河北省阜城县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