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图说检察
【四季予你 共护朝阳】“六一”儿童节,这个检察开放日,阜城县检察院“未”你而来!
时间:2022-05-3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少年儿童是祖国的花朵,是民族的希望,是社会的未来。保护好、维护好青少年的合法权益,守护他们健康茁壮成长,是全社会共同的心愿,更是检察机关努力的方向。以“法”之名,保护“少年的你”,检察机关一直在行动。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充分展示阜城检察落实“两法”、推进未检工作取得的新成效,增进社会公众对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了解、认同和支持,5月31日,在“六一”国际儿童节即将来临和新修订的“两法”颁布实施一周年之际,阜城县检察院邀请县人大代表及团县委、妇联、司法局、关工委、民政局、教师等代表一起走进检察机关,开展“携手落实‘两法’ 共护祖国未来”主题检察开放日活动。

  活动,在三级高级检察官刘志勇带领和讲解下,代表们先后参观了检察听证室、12309检察服务大厅、案件管理室、青年干警活动中心、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室等场所。参观未成年人工作室过程中,代表们对工作室“将温馨融洽的氛围与司法的庄严肃穆性相结合”的设计理念表示高度认可,认为温馨的环境能够使涉案未成年人放下负担,重燃对生活和未来的希望,引导迷途少年回归健康的人生道路。

  之后,刘志勇同志主持召开了座谈会,并向代表们通报了阜城县检察院在贯彻落实“两法”、推进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开展等方面情况代表们对检察机关在未成年人工作方面作出的努力表示认可,并从加强普法宣传、加强对未成年人心理疏导、加强救助工作等方面多维度,对今后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提出了具体的、针对性的意见建议。

  县人大代表表示,要高度重视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关心关爱未成年人成长,注重推动法治教育在校园实现全覆盖,重点关注对偏远地区、弱势群体、家庭监护欠缺等未成年人的法治教育,同时加强对未成年被害人的救助工作,综合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教师代表结合当前学校、家庭在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思想道德教育等方面存在的短板,表达了校园对司法机关权威性普法教育的迫切需求和愿望,希望检察机关充分发挥司法机关“刚”和“专”的优势,进一步加强对中小学生的法治教育,与学校教育形成“刚柔并济”共护未来良好局面。

  团县委、妇联、民政局、关工委、司法局等代表同志,纷纷结合各自工作职能和当前全社会关注的未成年人教育、保护的共同问题进行热烈交流,提出了加强以案说法、录制典型案例短视频、与各职能部门合作开展宣传普法等宝贵意见建议。

  刘志勇同志表示,下一步该院未检干警将高度重视代表们提出的意见建议,结合未检职能,对各位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进行认真分析研究、消化吸收,特别是注重与各部门协作配合,形成全社会共同关注、各部门齐抓共管良好格局;同时,结合具体办案实践,坚持能动检察,继续发挥社会治理类检察建议作用,推动深层次问题的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和源头治理。

  此次检察开放日活动,让未检检察官更好地倾听了各方的声音,了解了社会对未成年人工作司法保障的需求,将有力促进未检工作更加务实有效。阜城县检察院将以此次检察开放日活动为契机,积极回应社会各界对未检工作的新期待,加强与相关部门的沟通协调,促进构建“家庭、学校、社会、网络、政府、司法”未成年人保护体系,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检察长信箱
公益诉讼
新浪微博
阜城检察微信
阜城检察微信
阜城检察微博
阜城检察微博
与宪法同行
与宪法同行
河北省阜城县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